甘草 / 女演員 / 演員

留言集 有錢終生美麗 余慕蓮

愈 美 麗 的 東 西 , 愈 不 能 碰 , 這 些 年 來 , 美 麗 從 不 會 與 余 慕 蓮 扯 上 關 係 。
今 天 , 我 們 讓 她 美 麗 一 次 。


穿 上 自 己 挑 選 的 婚 紗 , 塗 上 淡 淡 的 脂 粉 , 在 放 滿 婚 紗 的 房 間 , 對 鏡 , 弄 一 層 一 層 厚 厚 的 白 紗 裙 , 捋 一 捋 那 對 珍 珠 色 的 手 套 , 把 頭 紗 輕 輕 的 放 在 肩 上 , 在 鏡 找 自 己 最 好 看 的 角 度 … …

旁 人 的 眼 光 像 一 記 耳 光 , 余 慕 蓮 眼 中 的 美 麗 , 卻 是 別 人 的 笑 話 。 她 比 誰 都 清 楚 , 落 在 她 臉 上 的 眼 光 , 只 會 是 來 尋 開 心 的 , 欣 賞 的 倒 沒 有 。
但 是 , 就 是 憑 那 張 不 漂 亮 的 臉 , 她 賺 了 一 間 四 百 多 呎 的 小 單 位 , 還 有 銀 行 戶 口 那 點 點 的 數 字 。

任 憑 笑 聲 有 多 大 , 有 幾 多 的 指 點 , 她 比 很 多 明 星 值 得 人 尊 重 , 因 為 她 從 來 只 靠 自 己 。 捱 了 四 十 多 年 , 近 六 十 歲 了 , 有 風 險 的 投 資 不 再 適 合 她 , 像 愛 情 。
錢 , 才 來 得 實 際 , 提 供 終 生 的 安 全 感 。
「 婚 紗 拍 戲 、 影 相 , 無 所 謂 , 但 係 真 就 唔 會 啦 , 眼 皮 鬆 晒 啦 , 冇 男 人 使 死 咩 ! 」

婚 紗 攝 影 及 場 地 提 供 : Two Young
電 話 : 2317 1298

日 子 總 是 要 過 的 , 她 選 擇 一 個 人 生 活 , 因 為 簡 單 , 不 需 要 為 別 人 而 活 。 住 旺 角 四 百 多 呎 單 位 , 一 下 樓 便 是 食 市 , 由 10 元 一 大 碗 雲 吞 麵 到 70 元 的 鐵 扒 餐 都 有 , 再 步 行 三 分 鐘 , 便 到 廣 華 醫 院 … …
「 這 由 朝 到 晚 都 燈 火 通 明 , 最 適 合 我 這 類 單 身 人 , 早 出 晚 歸 也 不 怕 , 頭 暈 身 , 行 兩 步 便 到 醫 院 , 不 知 幾 方 便 … … 住 在 我 隔 鄰 的 兩 伙 人 也 是 單 身 的 , 大 家 都 不 時 互 相 照 應 … … 」

情 深 緣 淺
余 慕 蓮 十 多 歲 , 便 離 家 自 力 更 生 , 只 能 負 擔 一 個 位 的 租 金 。 「 三 、 四 歲 時 候 , 父 母 便 離 婚 , 母 親 住 在 香 港 , 父 親 在 廣 州 。 那 時 候 , 我 像 個 波 ( 人 球 ) , 被 人 拋 來 拋 去 , 喜 歡 的 , 便 帶 我 返 香 港 , 不 高 興 時 , 便 送 我 上 廣 州 … … 媽 媽 再 婚 後 , 再 生 子 女 , 我 又 要 幫 她 照 顧 兒 女 … … 與 她 沒 有 太 多 的 感 情 。 小 學 畢 業 後 不 久 , 十 幾 歲 便 出 來 工 作 , 很 想 獨 立 , 便 離 家 外 出 租 位 住 , 直 至 現 在 也 是 自 己 生 活 , 沒 有 不 妥 。 」
余 慕 蓮 看 母 親 與 同 母 異 父 的 弟 、 妹 在 美 國 生 活 的 照 片 說 , 沒 有 太 多 的 感 情 , 像 是 在 說 別 人 的 故 事 。 但 說 到 九 八 年 去 世 的 父 親 , 她 沉 默 了 一 會 。
「 他 在 生 時 , 我 經 常 中 、 港 兩 邊 走 , 大 時 大 節 我 一 定 去 探 他 , 但 現 在 , 不 用 了 … … 幸 好 有 班 姊 妹 , 羅 蘭 、 明 明 ( 王 愛 明 ) , 成 班 都 未 結 婚 , 經 常 互 相 照 應 , 這 一 年 ( 馬 年 ) , 我 都 未 入 過 廚 房 , 因 為 餐 餐 都 琴 姐 ( 李 香 琴 ) 屋 企 食 。 或 者 與 親 生 妹 妹 飲 茶 , 不 過 她 有 頭 家 , 總 不 像 我 這 般 自 由 。
「 其 實 節 目 , 可 以 自 己 搵 ! 幾 年 前 , 我 想 學 跳 舞 , 但 冇 伴 學 不 成 , 咪 學 游 水 , 只 要 泳 池 開 , 一 個 人 幾 時 游 水 都 得 , 唔 使 煩 人 。 現 在 , 不 用 工 作 , 便 去 游 水 , 打 發 時 間 之 餘 又 可 以 做 運 動 , 有 時 間 又 上 去 深 圳 唱 戲 曲 。 是 否 孤 獨 是 看 自 己 怎 樣 處 理 , 單 身 不 等 於 寂 寞 。 總 有 些 與 自 己 合 拍 的 人 和 事 ! 」

這 是 為 羅 君 佐 有 份 搞 的 《 次 文 化 》 雜 誌 創 刊 號 拍 的 封 面 照 片 , 該 雜 誌 早 已 停 刊 。

三 十 多 年 前 , 與 妹 妹 ( 右 ) 合 照 , 兩 人 青 春 少 艾 。 今 年 , 妹 妹 將 娶 新 抱 , 她 自 己 仍 是 單 身 。

輸 不 起

四 百 餘 呎 的 小 單 位 , 一 早 已 供 滿 。 老 了 賣 掉 單 位 , 便 搬 入 老 人 院 長 住 。

余 慕 蓮 說 她 這 一 生 從 未 嘗 過 愛 情 , 也 不 寄 望 。 她 的 單 人 床 舖 除 了 她 , 容 不 下 多 一 個 人 , 床 畔 的 大 公 仔 也 是 睡 在 窗 台 , 枕 頭 亦 只 有 一 個 。 在 她 生 活 , 沒 有 多 餘 空 間 , 她 的 心 也 是 。
「 阿 婆 都 有 人 追 啦 , 我 當 然 有 , 但 我 真 的 不 敢 去 想 , 若 我 感 覺 到 別 人 想 追 我 , 我 會 避 。 一 剎 那 的 衝 動 三 十 歲 前 曾 經 有 過 , 但 平 靜 下 來 , 想 清 楚 , 很 快 便 會 忘 記 。 年 紀 大 了 , 就 連 霎 時 的 衝 動 也 再 沒 有 。
「 實 在 看 得 太 多 不 開 心 的 結 局 。 男 人 冇 錢 , 要 與 他 一 起 捱 ; 有 了 錢 , 他 便 跑 去 包 二 奶 ; 有 些 更 打 女 人 , 值 嗎 ? 我 不 想 尋 煩 惱 , 當 然 , 也 有 開 心 的 結 局 。 我 知 道 要 輸 的 話 , 我 輸 不 起 , 情 願 不 賭 。 我 揀 自 摸 雙 辣 ( 打 牌 ) 的 快 感 也 不 要 戀 愛 。
現 在 老 了 , 我 要 找 個 伴 , 那 個 伴 一 定 是 伯 父 , 要 我 去 服 侍 人 , 我 又 不 想 ; 後 生 的 不 會 揀 我 , 揀 我 , 有 什 麼 目 的 ? 若 然 為 了 我 的 錢 , 呃 光 了 , 到 時 連 屋 仔 也 沒 有 , 我 就 不 如 死 了 罷 了 ! 」
入 行 三 十 年 , 與 余 慕 蓮 傳 過 緋 聞 的 只 有 曹 達 華 一 人 , 提 起 他 , 余 慕 蓮 很 勞 氣 。
「 我 尊 重 他 , 因 為 我 年 輕 時 曾 在 他 的 戲 院 打 工 , 我 叫 他 做 叔 叔 , 他 八 十 都 有 啦 , 能 做 我 父 親 , 我 又 怎 會 與 他 呢 ! 我 沒 有 男 人 , 也 犯 不 找 個 這 麼 老 的 ! 」

不 要 做 黃 夏 蕙
「 醜 」 是 余 慕 蓮 的 事 業 , 永 遠 沒 有 太 多 的 對 白 或 戲 分 , 她 的 樣 子 是 她 「 謀 生 」 的 工 具 , 是 值 得 高 興 或 是 … …
「 有 邊 個 人 想 醜 化 自 己 ? 但 我 也 要 生 存 嘛 ! 我 只 有 小 學 程 度 , 能 做 些 什 麼 ? 至 少 , 現 在 所 有 人 都 識 認 余 慕 蓮 , 也 算 是 有 點 成 績 。 醜 化 , 並 不 是 每 個 人 也 能 做 到 的 , 如 果 個 個 都 能 做 到 , 不 用 三 十 年 來 都 找 我 !
「 前 十 年 , 我 目 標 是 要 一 間 小 小 的 屋 , 可 以 讓 我 下 半 世 過 得 舒 服 , 所 以 我 搏 命 賺 錢 , 又 拍 電 視 劇 又 拍 電 影 。 做 醜 可 以 , 但 我 也 有 底 線 , 我 不 要 做 黃 夏 蕙 。 王 晶 要 我 底 衫 褲 四 處 走 , 我 不 會 做 ; 若 拍 接 吻 戲 , 也 是 要 由 我 去 做 主 動 , 可 以 方 便 就 位 , 因 為 我 怕 別 人 有 病 痛 會 傳 染 ; 至 於 床 上 戲 , 露 肩 頭 也 是 我 極 限 。
到 現 在 , 什 麼 也 看 化 , 叫 我 做 工 人 甲 、 黃 媽 或 閒 人 也 不 緊 要 , 有 工 作 便 成 。 我 要 的 , 是 錢 , 供 我 去 玩 玩 麻 雀 , 去 去 旅 行 的 , 有 這 樣 的 生 活 , 還 可 以 說 些 什 麼 ? 」

做 花 旦 , 沒 有 小 生 , 乾 脆 自 己 反 串 , 一 人 飾 演 兩 角 。

在 麻 雀 上 , 沒 有 主 角 或 配 角 , 也 沒 有 永 遠 的 贏 或 輸 , 是 節 目 也 是 一 種 寄 託 , 汪 阿 姐 是 其 近 期 麻 雀 腳 。

婚 紗 背 後
余 慕 蓮 知 道 , 這 一 生 中 不 會 有 機 會 穿 上 婚 紗 , 一 大 清 早 , 她 比 任 何 人 更 早 到 影 樓 準 備 。 為 她 化 妝 、 戴 上 假 髮 , 她 坐 定 定 任 由 擺 佈 , 就 連 水 也 不 敢 喝 一 口 , 因 為 不 想 出 出 入 入 小 便 , 浪 費 時 間 。
余 慕 蓮 穿 上 自 己 挑 選 的 婚 紗 後 , 影 樓 內 各 人 異 口 同 聲 說 : 「 你 不 是 上 鏡 那 般 醜 ! 」 這 一 句 話 , 她 很 受 落 。 並 不 是 因 為 那 套 婚 紗 , 也 不 是 這 天 比 平 時 沒 那 麼 醜 , 而 是 這 天 , 她 是 主 角 。 做 了 三 十 年 閒 角 , 今 天 能 做 半 天 的 主 角 , 很 高 興 。
只 是 在 辦 公 室 內 , 有 同 事 拿 余 慕 蓮 那 批 婚 紗 相 取 笑 , … … 突 然 我 覺 得 很 慚 愧 , 因 為 我 令 一 個 值 得 尊 重 的 女 人 , 再 一 次 被 推 倒 。

準 備 就 緒

整 妝 待 發

揀 婚 紗

登 登 登 凳

撰 文 : 馮 慧 詩
攝 影 : 鍾 浩 泉

期 數 : 第 345 期
日 期 : 2002-03-08

Clipped from: http://bbs.ent.163.com/bbs/tvb/144308.html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