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

豪語錄 我不霸道,我自私。 杜琪峰

 

送文件往杜琪峰電影公司,負責傳遞的同事奇怪信封面只填上街名和門牌,欠樓層座數,殊不知「銀河映像」矗立鴻圖道77號全幢,連大廈名也不需要,與他「母校」無舊址(廣播道77號)相映成趣,難怪杜老闆躊躇滿志說:「像將整個電視台搬過來
淡市之下很少電影公司有此氣象。

十月四日下午,開放式間隔裡,韋家輝林熙蕾分別就兩套新片接受各地記者訪問,新羅致的鄭保瑞導演在另一角落開會度橋。杜琪峰說:「我認為圈中叻的人,都已經在我選擇之中」甚至去男廁,也會遇見古天樂正忙於拍照。
既混亂又井然有序,同一時間,杜琪峰在波士房閉門大歎雪茄公司專人送來的新口味
一切彷彿盡在他掌握之內,今次訪問不妨由他最掌握以外的寫起,即是:女人。

女人=快艇

杜琪峰廿三歲結婚,無兒無女,絕少提及太太他的電影令一眾滄海遺珠的男演員點鐵成金;女角遑論發揮,根本出鏡率少之又少。
壹:不喜歡拍女性題材?
杜:不是不喜歡,是唔識我對不懂的東西都興趣不大。
壹:一個結婚三十年的男人,一個成名導演,竟這樣說?
杜:我的作品總是有需要才出現女角,例如《瘦身男女》講減肥,才順理成章由女人(鄭秀文)去演,但我從不專心描寫女性本身——算不算歧視?我不懂令她們變成一朵花吧
壹:但你早婚。
杜:就是為怕麻煩,一拍就結那時在無做編導,工作量大,不想浪費時間。
欠缺過程,視乎你選擇了一條怎樣的船,上了艘快艇,自然不能像觀光船咁慢慢欣賞風景好處壞處都是各得其所。
我太太從不出席首映禮,連公司也不會出現,我亦從不將工作帶返屋企,要做的一定在這裡做晒
壹:既不浪漫,又不是為傳宗接代,那結婚為了什麼?
杜:對,我現在仍會問:是不是需要結婚呢?就像為完成責任
解釋=無出息

_罕有地攜眷出席捧何猷龍場杜琪峰是唯一請得動周潤發再拍港產片的導演。

_與徐克和林嶺東合作新片《鐵三角》,杜琪峰說因為一直未傾妥,索性各自拍三十分鐘「有心點都會做得成,電影史會記下這一筆。」

_是我引進你們帶晒架生來,我一個人等你們上門

快人快語的杜琪峰從來直言無忌,有說他因此與同輩導演徐克、林嶺東不和,與拍檔韋家輝拆夥,甚至老同學周潤發的《臥虎藏龍》也遭他公開批評演得不似劍客火頭處處,最近卻都「分久必合」了,分別再合作。
壹:算不算用行動來證明?
杜:作為導演,我的事業不在娛樂新聞上,一切應該在電影上,連闢謠都是多餘的
就算我同阿姐嗌交(與汪明荃為西九文化項目問題爭拗),我已無動力去填補那些是是非非。粉碎不和有獎有錢咩?我講過便講過,講完還要解釋就叫無出息
例如我和阿徐(徐克),處事一定有所不同,有時合作不成,有時合作得成,咁簡單。
壹:要令周潤發終於落實接拍,難不難?
杜:發仔九九年已說過要回歸一下港產片,講了多年,連我自己都懷疑過,原來只要彼此有誠意,總可以成事
周潤發拍西片無抒發得咁好,但如果他一直留在香港的寶座上,他一生就此完了。荷里活的錢是多,但偶然拍番港產片都有意思他也罷,成龍、李連杰那班大帝也罷,今時今日是可以不為求財而為求好的
壹:你自己會不會去荷里活?你算是最有資格又最遲遲不動身的香港導演。
杜:荷里活是少林寺,我以前也覺得愈年輕去練功愈架勢,但其實不對,少林寺也可以是供高手去挑戰的地方
那邊不斷有劇本送來給我,有些後來變成他們自行拍了。我唯一條件是:講晒英文用晒鬼佬無問題,取景一定要香港或澳門,否則我找不到理由要我拍——不算霸道?
始終是你們來,是我引進你們帶晒架生來,我一個人等你們上門
大卡士=削弱

_與張艾嘉為「鮮浪潮電影」義務教書點解叫「鮮浪潮」?「因為『新浪潮』都叫了幾十年,真需要後浪接班了

撇開周潤發,杜琪峰近年話事權愈大,動用的資金和卡士反而愈簡單,大量起用退下火線的電視台演員(當然又是男性為主),連當年做他伴郎的甘草李國麟,也在《神探》躍登大銀幕,發達不忘老友
杜:我自私,大卡士會削弱導演個人
近十年我用過最大卡士應數劉德華,可能同華仔熟,我不認為他是大卡士,只是伙伴。
明星的檔期會限制了我的拍攝時間,以我今時今日,不覺得值得再去遷就我好自私亦好大膽講,反正圈中叻的已盡在我選擇之中。
壹:慳錢是不是原因之一?
杜:我budget不大,換來拍攝時間可以較長
我希望五十年後仍有人睇我電影,到時觀眾根本不會在意耗資多少和明星多少,注意力放回作品本身五十年後,版稅也輪不到我收了,那件東西存在就得
壹:如何令譚炳文、盧海鵬也脫胎換骨?
杜:因為我尊重他們是演員。他們是識演戲的,只不過電視台一味要他們搞笑。你拿什麼態度待人,人便交什麼貨給你
壹:你好像連配搭的新鮮感也不太在意,來來去去用那班人,於是大家都讚你念舊。
杜:好處在不用每次花時間重新磨合優秀的演員有能力改變自己,優秀的導演也應該可以用同一批演員拍出不同東西。
講到尾,我只不過想拍好自己電影,並非故意要提拔或者成全哪一些老友適合便合作,其實沒多少念舊成分在內,這樣才對彼此都好。
壹:熟口熟面的班底和節制的資源下,如何保持不斷有穩定的水平和製作量?
杜:第一是不抄襲抄襲其實不是捷徑,很痛苦,要等人開條路出來、睇見人市場反應OK才有得跟,好戇居
無线=千古罪人

_無线時代的杜琪峰,他說,被腰斬的《輪流轉》由他拍,然後急急起貨來救亡的《千王之王》也由他拍出得行,最緊要命硬

說念舊,杜琪峰七二年加入無线由小工做起,九二年離開,他會以「母校」來形容近年每隔一段時間即傳出六叔六嬸有意招他回去掌舵,但杜同學對母校罵得最兇
壹:你剛才的意思是電視浪費了演員?
杜:電視演員功底好,尤其記對白和記走位非常準確,比起目前很多在拍電影的更好只不過他們為求收入穩定,不敢輕言跳離,我覺得很可惜
我已經無睇電視劇,只聽聞近排話李司棋、劉松仁演得好,無线沾沾自喜之餘,是否應該諗諗點解被稱讚的盡是舊人?原來,即代表你倒退電視台在倒退,流水作業百子櫃執藥式的製作,遲早玩完。
壹:傳聞你回去掌舵?
杜:不會了有沒有人搵我傾過?這個不便講,反正不是最近才有這回事。我一早定下里程,需要將時間放在電影上。
壹:那為什麼還花時間罵無线?
杜:如果我不在那裡出身,根本不會提,我從不批評亞視,亞視關我咩事?
睇住母校一路衰落唔長進,點都要出聲。香港人幾乎當全港只得一間電視台,無线敷衍觀眾,對不起香港人。
從豪語錄到坦白講

_

銀河映像接待處掛滿杜琪峰作品的劇照和獎項,有揚威影展,有天王巨星,但正中最頂群雄之首竟然是這幅——
Television Broadcasts Ltd我知道是無线,International Films&TV Festival of New York我知道是紐約國際電影電視節,Legend of the Condor Heroes呢?原來即是《射鵰英雄傳》,時為一九八三年,黃日華翁美玲那套電視劇。
得獎者叫Kei Fung,令人浮想起兢兢業業的小杜,而非今時今日擔番口大雪茄的Johnnie To,回憶總是美好
位置反映當事人情意結。
那麼剛才我們究竟在談什麼?坦白說,聽杜琪峰力數電視台之不是,我幾乎連「會否重返無线」也想跳過不問——都罵成這樣子了,仲使問?
於是我頓悟:面對一份職位邀請,中庸之材會大讚該公司如何前景光明,或急於表白自己如何欣賞對方;但如果你真有本事,何妨吊高賣,愈罵才愈顯得「斯人不出奈天下蒼生何」的救世主氣派,最終成不成事,都先贏了
杜先生,我猜對嗎?
今後我也該如此應付上司,應付女人。

Clipped from: http://hi.baidu.com/xiaoyujimes/item/f942e073c41e44346dc37c0d

 

Leave a Reply

